【優人神鼓│1月│電子報 】2022壬寅虎年,恭賀新喜!

【優人神鼓│1月│電子報 】2022壬寅虎年,恭賀新喜!
壬寅虎年,恭賀新喜!
優人神鼓全體祝您來年平安健康、福虎生豐!
歲暮將近,獻上我們最誠摯的祝福與感謝。新的一年2022年四月,優人將於老泉山上推出藝術的內門功《諸神之鄉》以及一連串的講座活動,下半年,九月將於國家戲劇院發表年度創作《轉山》,期待您繼續支持優人,與我們一起攜手前進!
學人欲學禪坐,問禪師。
禪師說  「寺院後山有美麗的壁畫,你先去看一看。」並給了他一滿杯油帶著去。學人觀賞著美麗莊嚴的壁畫,滿心歡喜後,準備向禪師報告心得。
禪師問:「你先低頭看看手上的這杯油,灑掉一大半了。」「你再重新去看一次壁畫!」,並再次將杯子裝滿油交給學人。
禪師說「這次,你要照顧好這杯油,不要讓油灑出來!」於是學人這一次為了照顧好手中的油,小心翼翼而無暇仔細觀賞壁畫,回到禪師座前。
禪師問:「這次你看到甚麼」學人覆:「因為要照顧手裡的油,甚麼也沒有看到…」
禪師再一次要學人去看壁畫並說:「這次,你要照顧手上的油,並且看到每幅壁畫的細節。」
於是,第三次看畫的時候,學人在走路的過程中非常謹慎小心地照顧手上的油,同時,也緩慢地移動並且仔細地觀察到了每一幅畫的細節,非常的緩慢,非常的覺知。
當學人回到禪師座前報告心得後,禪師看到學人的樣態說:「這就是禪坐的訣竅!」
照顧好自己,同時照顧好外在的所有事,步步當下,意識到自己,意識到每一步,便是參禪的訣竅。
文/優人神鼓團員 -蘇于軒
慢慢將碎片清洗、整理、分類,每個碎片的容顏從污水裡一一浮現,洗不掉的是經歷烈焰重擊的印記。
那段已然傾斜的過去,我渴望用修復可以有再一次正視的機會,喚回那該有卻遺失的細膩。
靜靜地直視每道裂痕、每個空缺,總是給我自己很大的歸屬感。過了一段時間,我才明白,這個與物相處的過程,其實是給了自己很大的空間去重整過去這段時間自己不夠去正視與消化的部分,慢慢歸位。
那ㄧ天,因進度落後ㄧ個人去教室繼續作業,這樣大比例的缺損老師鼓勵我結合其他拼湊不齊的碎片,讓他ㄧ起長出來。
我不確定我這樣做對不對,好不好,自我懷疑與厭棄的念頭使我越發心煩意亂。
我做了很久,越做越拿不定心意,突然間坐在教室的我,想起了山,想起我們一起進入後山前往銀河洞的道路,想起山自由生長的樣貌,想起山的自在,也想起山的寬容。
我也想起怡瑾心中的山,你可以是你,我可以是我,我們也可以是我們。
小小的我便感到滿心的輕安自在。
原本在框框架架下的不知所措,似乎心只要想起山,就找到了踏實的依靠,沒有了對錯,山的本然讓人變得自由與輕盈...
 1月22日,我們在阿襌師父的引領下,從優人神鼓的山上劇場雲腳到了指南宮千階步道,捧著心燈循著百年石燈到指南宮觀心祈願,一路上飄著風和雨,我們跟隨著自己的每一步,如同阿襌師父分享的故事,照顧自己的當下同時也照顧到了外在的事,經歷這一段步步當下的旅程,謝謝所有來參與的朋友,我們期待下一次的雲腳之旅!

 若有任何疑問或需求,請來電02-2938-8188、

或寄信至utheatre@tpts8.seed.net.tw

將有專人為您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