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人神鼓│12月│電子報 】揮別2021 迎接2022-優人神鼓祝福闔家平安喜樂!

【優人神鼓│12月│電子報 】揮別2021 迎接2022-優人神鼓祝福闔家平安喜樂!

歲暮將近,獻上最誠摯的祝福與感謝!

2021年即將結束,謝謝大家一年來的愛護與支持,在今年我們完成了全新創作《藏音天路》,並於疫情間完成大型線上作品《亙古以來》;這些創作能量的發生,皆歸功於大家所種下的希望種子,優人神鼓是用感恩的汗水及淚水,讓希望種子在鼓聲中飛揚,傳遞安定人心的力量。
明年,新的一年2022年四月,優人將於老泉山上推出藝術的內門功《巫》、九月將於國家戲劇院發表年度創作《轉山》,期待您繼續支持優人,同我們一起共創生命的力量。
如實映現 當下即是創造 

文/優人神鼓藝術總監 -黃誌群

 

創造是甚麼?創造就是當下。是一種沒有過去,也沒有未來,跟所有萬緣碰觸而產生的一個全新狀態。本心如鏡,像一面鏡子一樣地映現,如同禪宗所說:「胡來胡現,漢來漢現」,沒有了主觀,不管是甚麼都會如實映現,而這當下的如實映照即是一種創造。這樣的經驗開啟了人的情感中心,讓藝術家用技術去形塑藝術,一個無中生有的創作過程就此展開。
創作當下的心境是如何? 一念方動萬波隨,當我們遇到了一個情景,內心會產生一種感應,如同老子所說「恍兮惚兮,其中有物」,這種「物」從混沌中被一一如實呈現。
空無一物的一個小節,一念相應,一個小節就接著一個小節,一個動作接著一個動作,萬波隨之,就在如此的心物映現中,作品從此出。
《時間之外》便是在重現印度之旅時,聽到從所未聞的超超超級低音,而嘗試使用大銅鑼來呈現;《聽海之心》的〈流水〉是從山上的環境而來的,在山上生活的時候聽到很多聲音,風吹過竹林、吹過相思樹林,像水一樣,雨水打在屋簷上、葉子上、石頭上、土地上,不同的材質產生了不同的聲響,很自然地被表達出來。
這樣的狀態,也是我們所說的靈感。靈感,是情感中心、身體中心、和理智中心的合一狀態。當靈感來臨,創作者的頭腦安靜清明,而情感中心卻是非常的豐富活潑,藝術家透過此三個中心的內在修行鍛鍊,逐漸去掌握,去駕馭靈感,因此,藝術家在此如實地映現當下,映現靈感時,清清楚楚了了分明地與技術的結合,因而產生氣韻生動的作品。
全神貫注的聆聽,全神貫注的觀察、看。不帶著過去包袱的驚喜發現,即是創造。
這是在印度旅行時,遇到盲眼吹笛人.恆河的遊唱詩人時的領悟。
文/優人神鼓團員 -孫怡瑾
在氣溫驟降的11、12月,生活和身體都會出現許多訊息,要我們重新回望自己走來的路,以及回家。
家有好多種,出生的高雄是家,人在台北時有台北的家,優人的老泉山排練場也是一個家;和團員演出,心念一起時,那也是家,以及最後最後,我的身體,我的心通通都是家。
在優的日子裡,歸屬變得廣闊也明確,它的核心價值像夏天的冰融在生命中,生活不一定會時時提現打坐、打拳、打鼓,用三打的模樣過生活。但卻會在許多意想不到的地方展現重複做一件簡單的事的累積。在緊迫忙碌了幾週,和幾個散落片刻的休息裡,再回到有犬守候的山。
心裡格外的踏實、滿足。
實踐與體察是生命良藥;活在當下,也是如此。
12月18日(六),優人神鼓在大安森林公園完成了今年度的最後一場公開演出,這場演出特別的是優人們和濂洞國小的小朋友們一起站上了舞台,那一天的天氣很冷,也飄了雨,但還是來了很多人,小朋友們練習了這麼久,在這一天上台大展身手,看著小朋友專注、努力、緊張、開心的神情,這大概是今年最暖心的一場演出了,謝謝所有前來欣賞演出的朋友們,也謝謝中信文教基金會的支持!

 若有任何疑問或需求,請來電02-2938-8188、

或寄信至utheatre@tpts8.seed.net.tw

將有專人為您服務。